九廣鐵路

 

簡介:

九廣鐵路初期為一條連接九龍與廣州的鐵路,當時一共分為中英兩段,分別由中國(清)以及英國政府負責建造及營運。英段鐵路在1910年10月1日通車,一直運作至今,由當初只有五個車站的單軌線鐵路,經歷蒸氣和柴油機車時代,並發展成為一共設有十三個車站的雙軌線電氣化鐵路﹔而當初的九廣鐵路英段)管理局亦由一個政府部門演變成為一間公營機構–九廣鐵路公司。

九廣鐵路英段自1996年起改名為九廣東鐵,而九廣鐵路現時亦成為九廣鐵路公司轄下之三條鐵路–九廣東鐵、九廣西鐵以及九廣輕鐵之統稱。

 

運作簡介--東鐵

東鐵全長34公里,為一個雙軌線電氣化鐵路系統。現時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主線(包括本地及 過境)的電氣化客運列車服務、馬鞍山支線的本地電氣化客運列車服務往返內地的城際客運列車服務 以及往返內地的貨運列車服務。

 

東鐵主線和馬鞍山支線的電氣化列車服務

東鐵路線圖

東鐵主線每日均有提供本地客運列車服務往返尖東與上水之間,而馬鞍山支線的本地客運列車則會由大圍往返烏溪沙,在大圍則可跟主線互相轉乘。

在羅湖和落馬洲關卡開放的時間內,亦會有主線的客運列車往返尖東與羅湖以及尖東與落馬洲之間 *,提供前往羅湖或落馬洲關卡的列車服務。

另外,每逢賽馬日將會提供由紅磡往返馬場或羅湖/落馬洲經馬場(在非賽馬日所有列車均會駛進火炭)的客運列車服務,而東鐵本地主線及 過境線亦有提供頭等車廂服務。

* 因為羅湖和落馬洲為邊境禁區關係,因此所有前往該站之乘客必須是過境往深圳或持有效邊境禁區證的人士。

 

東鐵列車採用阿爾斯通有限公司(即前英國都城嘉慕有限公司 )所製造的電動組合式列車。投入服務初期所有列車均以三卡或六卡一組,而全線351個車卡於80至92年間共分四批運抵本港。當時曾經使用過三卡、六卡和九卡一列作編組的列車行走,但自94年開始,所有行駛的列車均為十二卡。

東鐵於97至99年間為旗下的348個車卡進行翻新工程,使載客量提高15%,以應付日益增加的客運量。而翻新後的列車則稱為 Mid-Life Refurbishment(簡稱 MLR)。

為了應付未來不斷增加的乘客數量,東鐵於01至02年間,向日本購置了八列新車(稱為SP 1900),使東鐵的班次能夠加密,並配合未來發展的需要。除此之外,馬鞍山線亦是採用同一系的列車,但每列只有四節車廂,而它們則稱為 SP 1950。

 

東鐵主線及馬鞍山支線的車站簡介

東鐵主線車站

馬鞍山支線車站

尖東:原名九龍,為東鐵的南面總站,舊站於1975年停用,車站隨後搬往紅磡。到了2004年,設於地底的新站落成啟用,並且可以跟地鐵互相轉乘。 大圍:馬鐵的南面總站,由原本的東鐵大圍站加建而成,車站南面設有掉頭側線和車廠。
紅磡:原名九龍,於1975年11月30日開放使用,以代替舊尖沙咀站成為東鐵的南面總站。車站除提供本地電氣化列車服務外,還提供往返內地之城際直通車服務。車站共有七個月台,一至四號月台供本地客車使用,而其餘的則供直通客車使用。另外,車站旁亦設有貨場,供貨運列車裝卸貨物之用。 車公廟:車站採用側式月台設計,位於車公廟路以北一個露天的臨時停車場上。大堂與路面同一水平,乘客可經由車公廟路現有的行人路進出該站。
旺角:車站於1982年5月4日啟用,共設有三個月台(南行方向一個,北行方向兩個),而車站內亦設有貨場。 沙田圍:車站為島式月台,位於與沙角街平排的草坪上,兩旁是行人路和車路,而車站大堂 則與路面處於同一水平。
九龍塘:隨東鐵電氣化第一期工程完成而啟用。車站為對向式月台設計,而該站也是東鐵與地鐵的交匯站。 第一城:車站採用島式月台設計,位於插桅桿街愉田苑對開。同樣地,車站大堂也是與路面處於同一水平。
大圍:在東鐵電氣化初期為一臨時站,而正式的車站則於1986年4月23日才開放使用,該站採用對向式月台設計,並且可連接到後來加建的馬鐵月台。 石門:車站位於石門的西北端,屬側式月台設計。車站鄰近安睦街及安明街交界,大堂與路面位處同一水平之上。
沙田:車站為雙島式月台設計,共設有四條軌道。車站旁亦設有貨場,以供貨運列車裝卸貨物之用。 大水坑:車站位於馬鞍山路旁七十七區對開。車站採用島式月台設計,大堂與路面處於同一水平上,而乘客需由行人隧道進出該站
火炭:車站為雙島式月台設計,一共設有三條軌道。站上亦可眺望東鐵的何東樓鐵路車輛維修中心。而該站於1985年2月15日始開放使用。 恆安:車站位於西沙路恆安村對開,車站大堂與路面同一水平,該站採用島式月台配置,並建有行人隧道供乘客進出該站。
馬場:車站設於何東樓鐵路車輛維修中心旁,為島式月台設計,並只在賽馬日提供服務。 馬鞍山:車站位於西沙路,在馬鞍山中心及新港城中心之間。該站採用島式月台設計,並設有四條行人天橋分別連接馬鞍山中心及新港城中心。
大學:車站鄰近香港中文大學,該站採用對向式的月台設計。 烏溪沙:車站為馬鞍山鐵路北行方向的終點站,位於利安村東端。車站屬島式月台設計,大堂與路面同一水平,車站南端設公共交匯處供乘客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大埔墟:車站為雙島式月台設計,一共有三條軌道。車站於1983年投入服務,以取代位於西面的舊站,而舊站則保留成為香港鐵路博物館。  
太和:車站於1989年5月9日啟用,採用對向式的月台設計,而車站上設有大型上蓋,以減低列車噪音對附近民居所造成的滋擾。  
粉嶺:車站採用對向式的月台設計,可眺望設於該站南面的鐵路變壓站。  
上水:車站採用對向式的月台設計,北面北面有岔道通往專供運載豬隻的列車使用的上水屠房。  
羅湖:為東鐵北行的終點站,共設有一個島式和一個側式月台,但側式月台只作後備之用。由於車站位於邊境的禁區之內,因此所有前往該站之乘客必須是將會過境前往深圳或者持有效邊境禁區證 的人士。  
落馬洲:東鐵北行的另一終點站,設有一個島式月台。由於車站位於邊境的禁區之內,因此所有前往該站之乘客必須是將會過境前往皇崗或者持有效邊境禁區證的人士。  

 

城際客運列車服務

東鐵的直通車服務是由九廣鐵路公司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經營的,目前每天均有城際直通車由紅磡開往東莞(常平)、廣州東、佛山及肇慶。此外,每隔一天亦有列車由紅磡往返北京、上海。而初期所使用的列車均由內地提供。

但是自1988年8月開始,九廣鐵路公司自置的雙層直通車「九廣通」(Ktt)及內地經營的「新時速」列車開始投入服務,為來往香港與廣州的旅客提供快捷舒適的服務。

而現在用作牽引直通客卡的機車包括:東風十一型 (柴油機車)、Lok 2000-Type KCR Hongkong(「九廣通」電力機車),而「新時速」則為 X2000 型擺式電動列車。

 

 

貨運列車服務

東鐵的貨運列車服務包括有往來香港與內地的集裝箱、一般貨品及牲口運輸,並設有來往香港與內地多個城市的直達服務。而目前共有七條鐵路直達線 ,來往香港與石家莊、鄭州、西安、武漢、洛陽、蘭州及烏魯木齊。

東鐵現時一共有四個貨場,分別設於紅磡、旺角、沙田及火炭,可裝御各類乾貨與集裝箱。

貨運列車在港段上均由東鐵的柴油機車牽引,這些機車均於六十至七十年代期間向美國的 General Motors 購入的,它們在東鐵電氣化前曾作牽引客卡和貨卡之用,在電氣化後只用作牽引貨卡。

這些機車的型號共有 G-16 和 G-26CU 兩種。而貨運列車的貨卡均由內地提供,種類包括棚車(密面貨車)、平車、高邊敞車、低邊敞車和郵政車等。

 

運作簡介--西鐵

西鐵第一期全長 30.5 公里,為一條連接新界西北地區與九龍的客運鐵路系統。定線由屯門開始,經天水圍、元朗、錦田、荃灣等地,並以南昌為終點。而絕大部分的路段均設在高架橋或隧道內,只有錦田及美孚至南昌一段設置在地面上。西鐵的高架橋由屯門伸延至錦上路站,是全港最長的高架橋。而餘下的大部份路段也設於隧道內,包括在錦上路至荃灣西站之間的大欖隧道和荃灣西至美孚的葵青隧道。

西鐵車站全部均設有月台幕門,以改善候車環境及保障乘客安全。而屯門、兆康、天水圍及元朗站會與輕鐵交匯﹔美孚和南昌站則會與地鐵交匯。除此之外,西鐵 乘客可免費轉乘輕鐵或接駁巴士,令乘客可以更方便地到達車站附近的地區。

西鐵路線圖

 

西鐵列車採用由日本的伊藤忠–京畿–川崎財團承製的電動組合式列車,該款列車稱 為 SP-1900,跟現時東鐵所使用的新列車同系,西鐵目前合共有154個同款車卡(22列)。現時所有列車均以7卡一列提供服務,在日後有需要時能增加至9卡一列。

 

西鐵車站簡介

名稱

簡介

簡稱

主色

屯門

車站位於屯門新發村舊址旁的明渠上,為全港首個建於水面上的車站。該站共設有一個島式月台和兩條軌道,並設有一個預留的島式月台和軌道空間,以作將來擴建之用。而乘客可在該站轉乘輕鐵。

TUM

藍色

兆康

車站位於兆康苑旁,設有一個島式月台,乘客可在該站轉乘輕鐵。

SIH

藍色

天水圍

車站位於天水圍天耀村,屬架空車站,設有一個島式月台。而該站南面設有駐車軌道,供列車調頭或停放之用。乘客可在該站轉乘輕鐵。

TIS

黃色

朗屏

車站位於元朗舊墟的明渠上,毗鄰朗屏村。而該站設有一個島式月台。

LOP

藍色

元朗

車站位於新元朗中心旁,屬於架空車站,設有一個島式月台,乘客可在該站轉乘輕鐵。

YUL

藍色

錦上路

車站位於錦田,屬於架空車站,設有一個島式月台,亦設有未來月台的預留結構,而在車站東南面設有車廠。

KSR

啡色

荃灣西

車站位於荃灣西面的新填海土地上,屬地底車站,共設有三條軌道,包括兩條行車正線和一條避車軌,以及一條軌道車停放側線。

TWW

紅色

美孚

車站採用地面密封式設計,建於美孚新村旁,站內建有行人隧道連接地鐵美孚站。另外,車站旁建有預留隧道供定線分支往擬建之港口貨運站。

MEF

藍色

南昌

位於欽州街旁,為西鐵第一期的南行總站。該站建於地面,並且與地鐵東涌線交匯,而該站的設施亦與地鐵共用。在該站南面設有掉車側線以及備用隧道,分別供列車調頭和跟未來南環線連接之用。

NAC

黃色

 

建築中的西鐵路線

九廣鐵路公司現時正在建造一條全長約 3.8 公里的延線(稱為九龍南線),由西鐵的南昌前往東鐵的尖東站,中途設有九龍西站,而該站設有能與地鐵九龍站相連的行人天橋系統。當延線建成後,東鐵和西鐵將能夠連接起來,而現時東鐵紅磡至尖東的路段將會成為西鐵的一部分,屆時西鐵將改以紅磡為終點站,乘客亦可在該站轉乘東鐵列車九龍南線預計於2009年落成啟用

 

運作簡介--輕鐵

九廣輕鐵(前稱輕便鐵路)全長36.15公里,為一條連接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的輕便鐵路系統。主要為新界西北地區的居民提供區內的客運服務,而現時輕鐵共有11條路線和68個車站,列車穿梭往來於區內的商業、工業以及住宅中心之間。為配合西鐵的乘車模式,現時輕鐵已經成為輔助和接駁西鐵的角色。

 

輕鐵車輛共分為三期,第一期車輛由澳洲的 Comeng 製造 ,合共有70部 *;第二期車輛由日本近畿車輛製作承建,合共有30部;而第三期車輛則由澳洲的 A.Goninan 所製,共有20部。輕鐵車輛可單獨一部或兩部掛接一起行駛,每個車廂可載客超過二百人。

 

第一和二期的輕鐵車輛之前均以橙色為主,但現在所有車輛已經重新漆上紅和藍的主色,以配合九廣鐵路公司的新形象。

* 其中的一輛(編號:1013)已在一次意外後報廢。

 

車站名稱 編號

備註

車站名稱 編號

備註

屯門碼頭 001 總站、設有客務中心 何福堂 310  
美樂 010   新墟 320  
蝴蝶 015   景峰 330  
輕鐵車廠 020 附近為輕鐵車廠 鳳地 340  
龍門 030 前稱「散石灣」 藍地 350  
青山村 040   泥圍 360  
青雲 050 前稱「工業學院」 鐘屋村 370  
建安 060   洪水橋 380  
河田 070   洪天路 385 用作緊急月台
蔡意橋 075   塘坊村 390  
澤豐 080   屏山 400  
屯門醫院 090   坑尾村 425  
兆康 100 總站、設有客務中心 天水圍 430 總站
麒麟 110   天慈 435  
青松 120   天耀 445  
建生 130   樂湖 448  
田景 140 總站 天湖 450  
良景 150 設有客務中心 銀座 455  
新圍 160   天瑞 460  
石排 170   頌富 468 架空車站
山景 (北) 180   天富 480  
山景 (南) 190   翠湖 490  
鳴琴 200   天榮 500 總站,前稱「天水圍」
大興 (北) 212 設有緊急月台 天悅 510 總站、設有客務中心
大興 (南) 220 設有客務中心 天秀 520  
銀圍 230   濕地公園 530  
兆禧 240   天恆 540  
屯門泳池 250   天逸 550 總站、設有客務中心
豐景園 260   水邊圍 560  
兆麟 265   豐年路 570  
安定 270   康樂路 580  
友愛 275 總站 大棠道 590  
市中心 280 設有客務中心 元朗 600 總站、設有客務中心
屯門 290 架空車站、前稱「新發」 三聖 920 總站、設有客務中心
杯渡 300 架空車站      

 

輕鐵系統特色:輕鐵路軌大部分設於地面,而部分路段會與其他道路交匯或共用路面,在這些路段多數會設有交通燈,以確保安全。而在一些繁忙的道路交匯處,輕鐵路軌則會以架空形式跨越,以減少對輕鐵系統本身以及路面的影響。另外,輕鐵採用開放式收費系統,乘客只需憑有效車票便能直接上落車,無需通過閘機,快捷方便,而此收費結構亦與西鐵互相配合,在指定的距離之內乘客可免費利用輕鐵作為接駁西鐵之用。輕鐵共設有十個客務中心,分別設於元朗總站、天水圍總站、天逸、天耀、兆康、良景、大興(南)、市中心、三聖總站及屯門碼頭總站。

 


Copyright ©  2000-2006 Hong Kong Railway Engineering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