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L

Train Beacon Locomotive

TBL 簡介

東鐵現時所使用的訊號系統「TBL」的全名是「Train Beacon Locomotive」,是一套以「Distance-to-go」模式運作的 ATP 系統,並且兼具 ATO 功能。TBL 由在1998年開始逐步啟用,以代替 AWS 作為東鐵旗下列車之訊號系統,但因為內地直通車的性能未能符合 TBL 的要求,因此東鐵現時仍然保留 AWS 給內地列車使用。TBL 初時只有 ATP 功能,但到 2002 年為了提高列車班次,因此在原有的 ATP 基礎上加設了 ATO 系統。

 

TBL 的運作原理

TBL 系統一共將軌道分為兩種區間,分別是「Lineside Signalling Block」以及「Cab Signalling Block」:Lineside Signalling Block 即是由訊號燈所劃分而成的固定區間,以每兩支燈柱之間為一個區間。而 Cab Signalling Block 即是由 Cab Signal 所劃分而成的固定區間,它可以跟 Lineside Signalling Block 相同,但在一些需要增加行車容量的路段(如月台範圍),也可以由一個 Lineside Signalling Block 分割成為多個 Cab Signalling Blocks。

如該 Cab Signalling Block 的界限位置沒有設置訊號燈的話,該界限的位置便會由設置在路軌旁的指示牌(稱為「Headway Board」)去劃分。

劃分 Lineside Signalling Block 的信號燈(左)以及劃分 Cab Signalling Block 的 Headway Board(右)

而在一些特定的車站(九龍塘、沙田和大圍)的 Cab Signalling Blocks 更可分割成為多個「Sub-Block」,司機需要依從特定的操作程序才可以將列車駛進站內,但是這些 Sub-Blocks 的界限則不會有指示牌去劃分。

列車能夠前進與否以及其限速則由 Cab Signal 所顯示的 Current Speed Limit、Target Speed 和 Target Distance 所決定。Current Speed Limit 是列車現時最高可行駛的速度,司機需要控制列車以不超過這個速度來行駛。假如列車超過 Current Speed Limit 達 5km/h 或以上,TBL 系統便會發出警報聲和字幕顯示提醒司機減速。倘若列車繼續加速並超過 Current Speed Limit 達 10km/h,TBL 系統便會立即施行緊急制動將列車煞停。

TBL 運作原理簡圖

當列車前面路段(不一定是指下一個區間)的速度限制低於目前並且到達應該煞車的位置時,Target Speed 便會顯示該限制,而 Target Distance 亦會顯示還有多少距離便需減至這個速度。

例如一列正以時速 110km/h 在限速 120km/h 路段行駛的列車現正距離限速 90km/h 的路段 500米,那麼該車的 Target Speed 和 Target Distance 便會是 90 和 500 了。當 Target Speed 顯示出來之後,司機便須於亦正同時開始逐漸下降的 Current Speed Limit 跌至低於目前車速之前作出適當的煞車動作,否則 TBL 系統會在 Current Speed Limit 跌至低於目前速度達 5km/h 時發出警報聲和字幕顯示提醒司機減速。此時,如果司機在 Current Speed Limit 繼續跌至低於目前速度達 10km/h 之前不施行正常最大煞車(Full Service Brake)的話,TBL 系統便會立即施行緊急制動將列車煞停。

如果前面路段需要列車停止的話,Target Speed 便會顯示 000,而司機亦需在上述的反應時限內煞車並於 Target Distance 所顯示之距離內將列車停下。

 

TBL 的各種設備

TBL 系統利用設置在路軌上的 Beacon 和 Loops 跟列車互相收發訊息,它們的功能分別如下:

Beacon:設於路軌上偏離軌道中心線的位置,能夠以電磁感應來產生高頻電訊號,作用是把訊息傳送給列車以及探測列車的所在位置

 

Loops:設置在兩邊軌條之間,利用與 Beacon 相同的高頻電訊號在指定距離內無間斷的跟列車互傳訊 息,使列車和沿途的訊號設備都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得對方所發出的最新資訊Loops 可以分為「Return Loops」和「Stop Loops」兩種:Return Loops 的作用是接收由列車發出的電訊號,使中央訊號系統能夠得悉列車的最新狀態;而 Stop Loops 則設置在負責傳送行車訊號的 Beacon 之前,在列車仍未到達該 Beacon 時預先收發該已經駛近或者已經在燈號前停下的列車的資訊

除此之外,Loops 也可以作為探測列車的所在位置之用。

 

ATO Attenea:設於路軌 沿線

 

 


Copyright ©  2001-2006 Hong Kong Railway Engineering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