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工程車資料列表

 

5噸蒸氣起重車

在英段鐵路通車初期 , 只配備一輛五噸蒸氣起重車作為工程車 , 它的主要用於更換軌條等工程上 , 而其中一輛貨卡更被改裝使其能夠與它一起併結使用 , 以便進行更換軌條工程。

 

65噸維修起重車

這部65噸維修起重車於1923年送抵本港 , 它除了在工程上發揮不少用途外 , 在發生火車意外時更有助清理現場。

 

英段鐵路於電氣化後 , 由於原有的貨卡經已殘舊並已報銷 , 只有下列的貨卡被保留作為工程車之用 , 而九廣鐵路公司其後亦有陸續按需要增購多種不同種類的工程車。

 

現時之工程車----貨卡

50噸平車

 

總數 : 10卡
淨長 : 45'
闊度 : 10'

 

44噸密面貨卡

 

總數 : 36卡
淨長 : 40'
闊度 : 10'

類型 : 制動車(6卡)、維修工具車(4卡)、電力設備車(3卡)、長軌運輸車(13卡)、低邊敞車(1卡)、併配車(1卡)、架空電纜維修車(8卡)。

制動車

維修工具車

電力設備車

 

長軌運輸車

 

併配車 (Match Wagon) *

架空電纜維修車

* 該車在東鐵電氣化前為郵政車

 

45噸貨卡 (電纜架設車)

 

總數 : 3卡
淨長 : 45'
闊度 : 10'

 

46噸低邊敞車

 

總數 : 10卡
淨長 : 45'
闊度 : 10'

 

其他種類車卡

類型 : 油缸車(1卡)、道碴車(2卡)、起重車(1卡)

起重車

 

現時之工程車----特殊用途工程車

類型 : 磨軌車(3輛)、多用途車(1輛)、架空電纜檢查車(1輛)、搗碴車(3輛)、軌道檢驗車(1輛)、鋼軌焊接車(1輛)

多用途車

磨軌車

 

* 註 : 本頁之黑白圖片來源自「Kowloon-Canton Railway (British Section) A HISTORY」一書 ;

另外 , 有關工程用之Railbus請參閱前頁之介紹。

 


Copyright ©  2001 HK Rail Engineering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